連續七年在部落做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工作,從部落耆老、叔叔阿姨、哥哥姊姊到自己在帶領的部落的弟弟妹妹們,累積了許多在部落的意見及夢想。我的老家,曾經荒廢的老家,如今像似部落的聚會所,每每都有許多人來這裡聚集,彼此討論著許多部落的事物,也像是部落的小教室,是另類的青少年聚會所,沒有太多呆板的文化課程,有的只是生活,把長輩交給我的文化智慧,透過許多的創意,應用在現實生活中,於是屬於Amis style的生活新風貌,有了更清楚的面貌,告訴自己我們是活在當下的原住民、活在當下的阿美族。

 A1.jpeg A2.jpeg

(在部落從事青少年文化教育的工作)

A3.jpeg    

(Suming的老家是部落的小教室)

得到部落族人的信任,也在部落年輕人的眼中看到了自信,接下來要做的事情,部落青年和著自己的工作夥伴團隊「米大創意」、「舒米恩工作室」、「花生騷」,討論了一個新的計劃,透過創意與巧思,讓「原住民文化」重新找到應用的方式,文化是活的,所以要讓原住民豐富的文化智慧走入生活並應用於生活。在不斷的思考與更新,工作室團隊與部落青年提出2014年第一波概念行動【部落小旅行】,結合旅行、部落民宿、生態、生活故事、美食、手作體驗、音樂,不再過度強調物質條件充斥的旅行,而著重於與當地居民在地文化交流的旅行生活,強調「在地人文」獨一無二且無法複製的價值,只有旅人的親身經驗才會擁有、體會。

B1.jpeg B2.jpeg

(設計風味餐及活動的部落青年和Suming)

B3.jpeg C1.jpeg C3.jpeg C5.jpeg C6.jpeg   

於是很積極的去串聯部落所有在地的產業,如:民宿、餐廳、手工藝,並跟這些長輩們討論讓旅人可以體會原住民生活智慧更有趣、更簡單的方法,也幫忙長輩們設立在網路上的網頁資訊或網站,用我的老家做為「阿米斯部落教室」,為部落資訊交流的平台,也可以是對外旅客的咨詢中心,「阿米斯文化聚落網站」也有了初步的建構,讓旅人可以在遠端就可以認識部落,「部落小旅行」概念旅行,則是近期展開的實踐。

 螢幕快照 2014-03-31 上午12.23.jpeg  

(初步架設的網站)

一切準備就緒當中,行銷成了部落最陌生、也最關鍵的一環,於是用「達人來我家」的概念,預計拍攝一系列「部落小旅行」的節目,讓部落可以透過影像節目行銷自己,也透過影像節目篩選出我們想吸引的旅客,確保部落能夠承載的旅客容量及素質,也希望透過這樣不斷累積的影像資料,將「阿米斯文化聚落網站」的部落資訊充實,可以吸引更多友善的旅客來部落。也感謝《ECOSPORT x 48小時試駕考驗》提供了交通上的服務,確保我們活動中順利與平安,也希望這樣的計劃能夠得到支持,將在地思考的重要因素,提供給更多部落去參考,並為部落的未來展開新的風貌,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世代。

D1.jpeg D2.jpeg D3.jpeg  

(感受駕駛ECOSPORT的優越性能,從台中—台北-台東,一路順利平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su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